3月5日,第十二屆宿霧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代表們在鼓掌。 新華社記者王建華攝
  讓兩會的提案照入現實的過程固態硬碟推薦雖然漫長,但定會收穫豐碩的果實。
  教育工作者賀優琳是一名人大代表。整整四年了,每次長灘島的人大會議上,他都大力提議放開計劃生育政策。雖然他的提案屢次遭拒,但是這份不變的堅持終於促成了國家“單獨二孩”政策的出台。
  他說:“我只不過是做了人大代表應做的事。我所得到製冰機維修的巨大的支持和信任,真的是遠遠超出了我的預期。”
  而在今年兩會上,類似竹北買房的提案又一次成為了公眾矚目的焦點。
  人大會議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掌握著國家重大問題決定權。很多涉及到包括計劃生育、勞動教養及醫療安全在內的國家政策方面的改革,最初都是由人大代表們提出的。
  在過去的十年裡,來自人大代表們的提議和建議已經成為一股重要力量,推動著中國政治和經濟的變革與發展。
  賀優琳現任廣東省中山市孫中山紀念中學校長。他說:“讓一項提案成為現實,絕不是一件能一蹴而就的易事。”
  在賀優琳宣傳放開計劃生育政策的頭兩年,幾乎沒有得到任何其他人大代表的支持。那時,他的聲音是孤獨的。
  當時,他的提案總是得不到政府部門的重視與回應。甚至一度還有人建議他暫時擱置計劃,騰出時間來做其他更有意義的提案。
  “我當然沒放棄,因為我知道我的提案是有理有據的。我很瞭解在過去三十年中,嚴格的計劃生育政策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的困難和問題。還有那些之前我做調查時採訪過的人,他們一直都等著我的好消息呢。”賀優琳說,“不過我努力的後兩年情況改善了不少,因為國家衛生計生委開始派人同我見面,並且向我解釋他們對此事的看法。”
  在賀優琳的帶動下,一小部分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開始支持他的提案。終於,他們不倦的努力與堅持有了回報。去年11月,國家決定在全國範圍內放開計劃生育政策,實行“單獨二孩”政策。這意味著,只要夫妻雙方一人為獨生子女,即可生二胎。
  “我覺得衛生計生委對我的提案的態度轉變是一步巨大的飛躍。今年的兩會,我將會繼續遞交有關進一步放開計劃生育政策的提案書,因為在我看來,雖然目前的政策已經有了鬆動,但放開力度還並不夠。我會進一步說明,在當今勞動力短缺問題日益嚴重的情況下,因計劃生育所減少的這部分人口將從哪些方面限制社會發展。”
  然而,計劃生育政策的放開並不是賀優琳的唯一值得驕傲的成果,他的其他一些提案也被採納,比如,要求國家向小學教育註入更多資金。
  他說:“我是一名來自普通大眾的人大代表,所以我在兩會上的發言,一定要代表老百姓的心聲,這樣,政府才能聽見他們的訴求。把一紙提案變成實實在在的現實將是一段崎嶇的旅程,但我會繼續前行。看到人們的生活改善了,知道自己曾經為這改善做出了貢獻,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代表們的努力推動社會進步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認為,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的議案,對於促進社會進步、增進人民福祉有顯著作用。
  謝春濤說,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每年會投入很多的時間和精力與群眾接觸、交談,為提案收集意見和建議,因此他們往往對很多社會問題瞭解深刻。在與群眾交流之後,他們會通過調查研究、數據採集,撰寫實踐性很強的提案,用於兩會期間深入地討論這些社會熱點問題。”
  提案撰寫完成後需要遞送至相關的政府部門,他們將會在規定的時間內對人大代表或者政協委員的提案給出回覆。
  “人大代表的提案是提出上訴的最好的辦法。”龍越慈善基金會理事長孫春龍說。他是在中國為國民黨抗戰老兵謀求社會保障和福利的領頭人。孫春龍說,他旨在將中國所有健在的國民黨抗戰老兵納入社會保障的努力之前一直沒有任何結果。他說:“我試了很多種方法,包括給政府寫信,或者通過媒體上訴,不過這些方法都沒有成功。”不過後來,在找到一位支持他的人大代表後,情況有了改變。這名代表願意在兩會上幫他提出這個議案。
  “後來,一位來自香港的人大代表在新浪微博看到了我的事,說他願意幫我。”孫春龍說。
  在孫春龍的協助下,香港的巨商王明剛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起草了一份議案,並於2013年的兩會遞交。議案通過了!四個月後,民政部宣佈,將原國民黨抗戰老兵納入社會保障範圍,雖然放在從前,這是老兵們所享受不到的權利。
  孫春龍說:“相比普通老百姓或者是基層組織,人大代表有更大的權力和影響力。”有了人大代表的幫助,他的提案獲得了廣泛的關註,至少又有五名代表向他表示,他們願意暫時擱置其他類似的提案全力支持他的這個。對此,他說:“參與的人大代表越多,改革的可能性就越大。”
  由於目前的政策尚且粗糙,很多細節問題沒有來得及處理,這就包括,給每名老兵的月津貼數額等等。宋春龍表示,他將繼續努力,爭取實現政策的完善。他說:“今年兩會時,我會飛到北京去試著跟更多的人大代表談談這個問題。”
  今年二月,一次政協會議發佈報告顯示:去年,在政協委員提交的共5403份議案中,99.8%的議案獲得了有關政府部門的回覆;這當中,又有24.2%的議案獲得了通過,61.7%的議案等待進一步的處理。一旦議案未獲通過,政府部門需要向該委員解釋原因。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表示,人大代表提供的2971份議案的質量都很高,對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涉及或影響。從改善人名生活水平到消除腐敗現象,這些議案十分有利地加強了人大的力量和作用。
  為確保來自少數民族的意見也能夠順利傳達,全國55個少數民族,每民族至少有一人作為人大代表出席會議。今年的兩會,少數民族有409個,占到了總代表數的13.69%;女性代表占到了總數的23.4%;來自一線的工人、農民占到總數的13.42%。
  “明星”代表與“草根”代表
  “我們要承認,的確有一些人質疑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國家管理當中的參與度和他們所發揮的作用。”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說,“我認為這會因為有相當一部分人不熟悉人大和政協的工作方式。而且,一些關於兩會的媒體報道把“明星”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當成了焦點,因而無法展示來自基層的代表和委員訴求的傳遞。”
  另外,謝春濤說,不排除有少數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利用兩會為自己謀求利益,因此,這就意味著代表和委員們也需要接受監督,確保他們正確履行職責。他還表示,來自應當提高來自基層的代表和委員的數量。
  人大代表、中學校長賀優琳表示同意,他說:“一些代表關心的只是他們自己的利益訴求,不是人民群眾的。我知道一個人大代表,他是一家公司的總裁。他的議案不是關於社會熱點,反而在會議上為他的企業和產品做宣傳。”
  陳工是來自北京的一名政協委員。她說,作為中國民主建工會(主要構成人員來自商業界)北京市東城區的一員,自己每年都會收集200多條群眾意見和建議。
  陳工說,人們向她提出的所有問題,不管是地下井蓋的管理,還是對於外交政策的提議,她都會提交給相關的政府部門。以她的經驗,每年有30%-50%的建議會被認可或採納。2012年,她遞交的關於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的提案就被政府接受了,並由市長親自監管實施。
  陳工說,她花了很時間同她所能代表的人們交談,而且,在遞交每份提案之前,都做了研究調查。
  “我知道,我的這些提案對於改變社會問題有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一定要對它們負責。”她說,“我是人民的代表,替人民說話是我的職責。”
  (來源:中國日報網 信蓮 編輯:王旭泉)  (原標題:三月看兩會:讓夢想照入現實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39jycj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